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口腔医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拥有健康的牙齿,享受美好的生活成为人民群众共同的追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口腔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口腔疾病谱的改变、儿童口腔医疗及保健的需求多样化,使口腔医疗健康服务的范围及对象在不断扩大,口腔医疗市场的需求与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剧,因此,口腔医学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趋势。

开设主要课程: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外科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种植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系统解剖学实验、生理学实验、药理学实验、病理学实验、诊断学实验见习、外科学总论实验、内科学见习、口腔解剖生理学实验、口腔组织病理学实验口腔材料学实验、口腔预防医学实验、牙体牙髓病学实验、牙周病学实验、口腔黏膜病学实验、儿童口腔病学实验、口腔颌面外科学见习、口腔修复学实验、口腔正畸学实验、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实验、口腔种植学实验、临床见习、临床医学实习、口腔医学毕业实习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我校口腔医学本科专业,主要面向青岛市及周边地区口腔医疗机构,以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基础厚实、作风朴实、工作扎实和高素养、高技能、高潜力的三实三高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为特色,密切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口腔健康的需求,充分发挥我校五育五化育人体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技术精湛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该专业教师团队梯队合理,教学及实验设施完备,教学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求。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根据2020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学年鉴》公布的数据,2019,我国注册的口腔执业医师的数量为19.5万,中国人口是14亿,口腔医师与人口的比例约为17000。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腔医师/牙医与人口的底限比例为15000,按照这个比例,我国至少需要28万名正规口腔医师。如果按照国际公认的合适比例12000,我国口腔医师的数量还要再增长3倍。因此口腔医学专业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和继续深造前景广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