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医学检验专业介绍

学习形式:

学生入校后一年,在文理基础学院进行通识教育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之后进入医学院学习专业课程。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生经过在文理基础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主要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现代化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初步具备现代医学检验水平、终身学习能力、辩证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检验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社会对人类健康发展的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1.人文社会知识 掌握一定的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及相应的人际沟通知识,满足社会交往和专业实践的需要。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及法规,在职业活动中学会用法律保护患者和自身的权益。 2.自然科学及专业基础知识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学与生理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等。3.专业知识 专业课程: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等。

(二)能力1.获取知识的能力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多途径收集、分析、研究学习内容;能够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具备从实践中获取知识的能力。2.应用知识能力 具有与患者有效沟通的能力,能够很好的进行医患交流;能够控制自我并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使用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与表达;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能自信、灵活地处理医患关系和适应工作环境。既能独立工作,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3.专业实践能力 掌握本专业实际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临床常用检验项目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临床常用检验仪器的原理和操作方法,了解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具有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学会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创新能力 具有创新意识、能够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创新的能力。

(三)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关爱患者,提供精准的检验结果作为自己的责任,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提供依据,把维护人民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责。 2.人文素质 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正确处理的医疗问题,能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尊重病人及其家属,尊重他们的个人信仰,理解其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在职业实践中重视伦理问题,使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的工作成本低、效果好,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3.身心素质 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具备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认识到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改变疾病的进程时,能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树立终身学习的发展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树立辩证批判的创新观念,具有科学态度和一定的科研基础能力,具有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具有参与现代科学技术竞争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力。

主干课程:

医用化学、系统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与寄生虫学、病理学、临床医学概论、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临床寄生虫学和寄生虫检验、输血与输血技术。

专业特色:

我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立足青岛、面向全国。以社会的迫切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全面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方位强化学生操作技能,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保健服务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基础上,系统掌握医学检验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适用社会发展的医疗卫生等行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随着理工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医学诊断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卫生部在《综合医院分级管理办法(试行草案)》有关问题说明中明确规定:医学检验技术人员必须占卫生医疗机构总人数的4%以上配备。目前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只占2%左右,还远远达不到卫生部规定。因此,医学检验技术人员已成为医药卫生事业急需紧缺专门人才。迫切需要既熟悉仪器性能,又具有良好临床医学知识的专业人员与之相适应,方能充分发挥医学检验技术在诊断上的优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青岛市目前只有青岛大学医学院开设医学检验学本科专业,而青岛市光是三级甲等医院就有13家,各级医院、血站及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都需要医学院培养的检验技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因此,我校开设医学检验本科专业对区域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业去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一定发展潜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各类综合医院、血站及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单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