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助产专业介绍

学习形式:

学生入校后两年,在医学院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第三年到与学校合作的相关医院进行实习。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生经过在医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由于本专业主要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因此卷二大部分课程以实践考核为主,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学习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助产专业及护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助产、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工作的技术应用型助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与助产专业相关的自然科学、医学基础科学与临床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 2.掌握助产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 3.掌握生命各阶段的预防保健及健康促进知识。 4.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患者基本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防治原则及护理知识。 5.掌握基本药理知识、临床合理用药原则、方法和用药观察。 6.熟悉不同护理对象的心理需要和常见临床心理问题评估和干预方法。 7.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及法规。(二)能力要求 1.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2.具有初步的对急重症患者的抢救配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 3.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能力。 4.具有正确地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5.具有评判性思维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三)素质要求 1. 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生命,尊重人格,关爱护理对象;热爱护理事业,对护理学科的性质和发展具有正确的认知和责任感,具有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2.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与伦理要求的职业行为。 3. 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保健服务人员良好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开展跨学科的合作意识。 4. 具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护的法律观念,遵从医疗护理法规,具有运用法律保护护理对象和自身的权益的意识。 5. 具有创新和评判精神,具有循证实践、勇于修正自己或他人错误的态度,树立终生学习观念,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态度。 6. 具有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护理对象康复的最大效益的意识。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助产学、急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医学伦理学、护理美学、人际沟通。

专业特色:

本专业除了主干课程之外,还开设了中医护理学,针灸学,胚胎发育与优生学,临床营养学,生物化学,康复护理学等选修课程。由于这些课程仍以操作为主,因此此类课程的设置有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本专业培养面向各级医院卫生服务部门、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医学院校,主要从事助产的护理人才。借鉴国内外护理教育的先进办学经验,本专业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研究为重点,打造“加强人文,突出护理,重视社区,注重整体”的专业培养特色。学生经过三年严格、系统的训练,具备良好的护、管、教、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助产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后待遇高。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妇幼保健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助产、护理管理和护理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