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助产学本科专业介绍

学习形式:

学生入校后三年,在医学院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第四年到与学校合作的相关医院进行实习。学习期间实行学分学绩制管理,学生可根据本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由选择课程、教师、授课时间、学习年限,提前修满学分和学绩者可以提前毕业。学生经过在医学院的学习,深入了解专业情况后,可于第一学期末或第二学期末根据专业学习情况调整专业。

考核方式:

在每门课程学习结束后,均需进行两次考核,分为卷一和卷二。卷一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根据题库组织命题工作,命题突出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生通过卷一考试即可取得该课程规定的相应学分;卷二由任课教师自主命题,由于本专业主要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因此卷二大部分课程以实践考核为主,题目注重实践性、应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此外,卷二成绩还包括学生日常学习表现、平时成绩、单元测验成绩、期中考试成绩、实践课程成绩、读书笔记等组成,卷二成绩决定学生的学绩分数。这种考核方式改革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优势课程上取得较高学绩,来补充劣势课程的不足,实现优劣势互补,突出个性化培养。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助产学及相关学科的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较强的助产实践工作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助产和妇幼保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根据社会卫生事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助产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对助产学科的性质有正确的认知,对其发展具有责任感,初步形成以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为己任的专业价值观。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服务对象健康服务的专业精神。2.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遵循从事助产工作的相关法规,自觉将专业行为纳入法律和伦理允许的范围内,具有运用相关法规保护服务对象和自身权益的意识。3.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的意识。4.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主动获取新知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专业发展的态度。初步形成科学的质疑态度和评判反思精神,具有循证实践、勇于修正自己或他人错误的态度。(二)知识要求1.掌握助产学及助产学相关的自然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2.掌握与护理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医学基础与临床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3.掌握产科急危重症病人的应急处理、抢救及医护配合知识。4.掌握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知识及新生儿常见问题的评估和干预方法。5.掌握围产期基本的药理知识和临床用药及药品管理知识。(三)能力要求1.具有在助产护理专业实践中有效沟通与合作的能力。2.具有对妇女、新生儿和分娩家庭提供孕前保健、孕期保健、分娩期保健、产后保健、新生儿保健、计划生育指导及健康教育的能力;在社区进行母婴保健(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康复等)的能力。3.具有规范地进行产前检查、正常分娩接产、产后处理和正常新生儿处理的临床操作的能力及识别难产的能力。4.具有能为产科、妇科、新生儿科常见疾病患者提供正确护理、预防和处理的能力。(四)其它要求1.学校要求的公共技能(普通话应用能力、计算机汉字录入速度、读书活动测试、体育体能测试、办公自动化技能测试等)考核合格。2.毕业时无任何处分(或处分已撤销)。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护理学导论、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助产学、急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医学伦理学、人际沟通。

专业特色:

本专业除了主干课程之外,还开设了中医护理学,针灸学,胚胎发育与优生学,临床营养学,生物化学,康复护理学等选修课程。由于这些课程仍以操作为主,因此此类课程的设置有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本专业培养面向各级医院卫生服务部门、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医学院校,主要从事助产的护理人才。借鉴国内外护理教育的先进办学经验,本专业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研究为重点,打造“加强人文,突出护理,重视社区,注重整体”的专业培养特色。学生经过三年严格、系统的训练,具备良好的护、管、教、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助产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好,就业后待遇高。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院、妇幼保健院、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医学院校,从事助产、护理管理和护理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