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助产人文教研室案例分享--翟艺老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面对疫情给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严峻挑战,助产及人文教研室教授《预防医学》课程的翟艺老师采用“直播+课后互动”的方式,运用超星学习通平台组织教学,从授课形式、管理制度、课后沟通等方面实现与学生的全面对接,最大程度减少居家学习和课堂授课相比造成的折扣,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

一、在线教学设计思路

《预防医学》课程共计64学时,在教学思路设计上,《预防医学》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流行病学、职业卫生、环境卫生、营养卫生。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医学》课程中的流行病学内容正是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学习,教师在线上授课期间,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及动态,不仅让学生掌握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同时培养学生运用课本知识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预防医学》作为18护理学本科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其重要性及难度较大,知识点涵盖较多,因此在教学设计上,教师将课本知识进行区域块划分,分为详讲、重点讲、自学等板块,让学生在学习本门课程之前就了解到课程重难点的分布,利于学生在今后学习中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率,提升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期间以理论授课为主,目的在于帮助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能力。

课程主要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以教师课上直播授课互动为主,课下完成作业巩固,帮助学生快速掌握课程理论知识。

二、组织与实施方案

(一)开课前准备

正式开课前一周,加入学生班级微信群,在熟悉学习通平台使用方式后,建立课程并邀请学生加入,随后将教学计划、课程PPT、电子教材及课后作业等上传至学习通平台,方便学生及时查阅(图1)。

1 学习通平台学习资料

(二)直播授课

教师根据课表的安排按时开启直播授课。上课前十分钟,教师开启直播课,并发布签到(图2),严格记录学生签到数量及时间。

2 学生课前签到

教师在经过精心备课后,结合教学目标完成课堂授课并积极与学生展开线上互动,如主题讨论,投票等。课程以理论教授为主,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教学过程中,老师会穿插抢答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同时,为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会以随堂测验(图3)的形式,随时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进行针对性答疑讲解。

3 随堂测验及抢答

完成授课后,教师会要求学生上传学习照片,根据学生表现形成课堂记录,利用平台的统计功能对班级课堂的实时数据、学生的学习数据和成绩做详细具体的分析(图4)。学生课堂签到、作业完成情况及互动情况会记入最终的平时成绩。课后同学如有疑问,也可通过QQ群聊或私聊教师答疑(图5)。

4 学生课堂报告

5 教师答疑

(三)课后作业

课后,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通平台上的作业并及时提交(图6)。作业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及时完成,在线提交,通常用来巩固课程学习内容;另一种无需在线提交,以练习题为主,学生课下完成后,教师会在直播课程中统一讲解。

 

6 学习通平台学生作业布置

三、教学特色

1、严格的管理制度,为了保障学生居家学习效率和效果,教师为课程制定了严密的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在线学习期间要在学习桌边坐好,笔、笔记本、学习桌和学生本人都要入镜,保障学生切实进入听课状态和学习状态(图7)。同时,她要求学生听课时一定要记笔记,下课后15分钟之内需要拍照上传笔记的照片至超星平台,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依据之一。这样一来,就从制度上保证学生两节课的听课质量,使学生有满满的“课堂感”和“收获感”。

7 学生学习状态照片

2、顺畅的课后沟通。为了保障教师与学生的顺畅沟通,翟艺老师开辟了“超星学习通”和QQ群两方阵地。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保持与学生的沟通。很多同学表示,通过老师的线上课,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近距离和老师“云接触”,更方便地与老师取得联系,而且老师也都有问必答。

3、思维导图式作业。教师通过布置思维导图作业,让同学对所学知识再次进行归纳整理,梳理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也避免了机械抄写的弊端,有助于帮助同学形成有效的认知策略,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也对此类作业形式适应良好,能够认真完成任务,绘制的思维导图清晰简练(图8)。

8 学生思维导图作业

4、坚持了课程思政理念,紧密结合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但在教学公告中发布疫情防控的学习提示,还要求学生积极关注疫情,结合预防医学课程内容完成“如何居家防疫”等课后思考题。除此之外,教师会在每次课程中预留出时间请同学分享自己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以及感兴趣的内容,将书本的理论知识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提高学生的获得感,也使得课程更“接地气”。

四、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1、平台使用遇到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保证教学质量,必须提前做好缜密的规划,对于平台的使用问题,翟艺老师在对比多个学习平台后,最终选择学习通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因为直播最接近于传统混合式,效率最高。课前不仅要熟悉直播流程,更要熟练掌握直播软件的相关功能,这样直播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保障网络教学顺利、高效实施。

2、高峰期卡顿、直播界面加载不出来,平台崩溃等情况。初期由于学生流量过大,平台准备不足,经常出现卡顿、崩溃等问题,教师会提前打开课程,预留出意外时间,保证准时开始并做好预案,一旦平台由于客观原因无法使用,要马上启用备用方案,在QQ群内直播授课或以录播课形式取代。随着平台不断更新完善,此类问题已较少出现。



上一条:临床教研室第五周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础医学教研室第四周线上教学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