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口腔医学专业(行知班)开启见习之旅



2023-2024第二学期,口腔医学专业“行知班”开班了。秉承“知行合一,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理念,开设了“口腔临床训练课”,这是口腔医学教学中的一大创新。每周三到青滨附属医院口腔科见习。上午分成六组,跟随老师学习;下午由口腔科老师做专题讲座,学生把感兴趣的病例制作PPT汇报。旨在通过实地观察和参与,深化对口腔疾病的认识,提升临床技能和病例分析能力,培养临床思维。

一、见习内容与过程

1. 患者观察与接触

    在见习期间,同学们有机会直接观察患者就诊过程,了解各类口腔疾病的临床表现。通过与患者的交流,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患者的需求和担忧,这对同学日后与患者沟通、建立信任关系有着极大的帮助。

2. 上午分组见习与助手工作

    上午的见习活动中,六个小组的同学,跟随口腔科医生进行临床操作见习。观察了多种口腔治疗过程,如补牙、拔牙、错颌畸形矫正、种植牙修复等。学会了曲面断层片和CBCT的投照,并作为助手参与了一些简单的操作,如协助医生进行口腔检查、准备治疗器材、吸唾等。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对口腔治疗的流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3. 下午讲座与病例分析

    下午的时间主要用于讲座和病例分析。医生们会将临床常见病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同学们进行病例讨论,各组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理解,对病例进行分析和汇报。这一过程不仅锻炼了病例分析能力,也提升了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

二、见习收获与思考

1. 知行合一,深化理论理解

    通过见习,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再真实的模拟场景也无法替代真正的临床实践。在真实的临床环境中,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理论知识的应用,同时也能够通过实践来验证和巩固所学理论。这种知行合一的学习方式,让大家对口腔医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2. 提升临床技能与病例分析能力

    通过观察和参与临床治疗,学生的临床技能得到了提升。同时,病例分析的过程也锻炼了学生的临床逻辑思维和判断能力,使大家在面对复杂病例时能够更加从容和自信。

3. 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在分组见习和病例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协作,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倾听他人的意见。这些能力对于未来的临床工作至关重要。

三、结语

通过二周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深刻体会到了口腔医学的魅力和挑战,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能促进今后的理论学习,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自己能抓住这个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成为一名优秀的口腔医生,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感谢学校开设口腔医学行知班。

    

        

上一条:青岛海慈医院各位专家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下一条:医学院组织学生观看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