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联系我们
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地 址:青岛市黄岛区山川路1568号 邮编:266555
0532-84120596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学院组织观看纪录片《掬水月在手》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中国诗词文化的了解,让同学们感受吟诵大家叶嘉莹先生的精神风采。医学院于2021年5月19日下午19点至21点在各班级内组织收看大型纪录片《掬水月在手》,本次观影活动由医学院全体同学参与并收看。

影片开始,首先第一个画面就是一轮满月挂在树梢上,将同学们的情绪迅速带入到诗情画意的中国古典诗歌意境中,伴随着空灵悠扬的歌声,时间在静静地流淌,同学们的思绪也在不断的蔓延扩散。随后,我们了解到叶嘉莹先生在中国古典诗词的长流中,扮演着承先启后的重要角色。她引入西方文论诠释中国古典诗词,对新诗亦抱持兼容并包之态度,来往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叶先生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不分职业、不论年龄,多年来致力推广对儿童的诗歌吟诵教育。教学研究之外,叶先生亦将生活经历与心境融入创作,传承千年诗心,纵使岁月坎坷也仍不懈追寻。她一生历经战乱、政治迫害、海外飘零,晚年回归改革开放的中国,持续创作、传承教学,重系文革中断的古典诗词命脉。最后,看完整部影片我们会发现,该片没有刻意表现那种天翻地覆、白云苍狗的痛苦和伤感,而是有一种时过境迁后的淡然。影片充满意境的画面和叶嘉莹先生身上散发出来的古典雅致的气质相得益彰,深深地感染着同学们。

通关观看《掬水月在手》这部纪录片,让同学们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部是简单的传记片,除了叶嘉莹先生本身魅力之外,也感受到影片的形式之美,感受到诗词之美、影像之美、人格之美相融而成的电影之美,其意境深远,穿透力极强,音画相映,久久回荡。

上一条:医学院召开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征文比赛

关闭